黄宏墨:洞庭湖的遗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照)
(网络照)

字体大小:

当其他同学都围在购物中心大门前,成群结对地向来往的人们募捐时,我的“女儿”一人,选择独自在小贩中心另一头的人流交汇处,羞涩又勇敢地向每一个经过的路人积极售旗筹款。观察许久,几乎每次她都能获得行人善意的回应。这孩子,赢在独特的性格,赢在诚恳的笑容。


人生没有彩排与重来。我静静地看着我的“女儿”在人来人往的走道边,尽心尽力地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心里头特别温暖有感触:从她一般的相貌、身材,到她由心而生的憨厚纯良,都一一符合我心目中女儿的形象。在边吃饭边看她的那半个小时,思潮起伏……


若不是洞庭湖的春天来得太理所当然,至少我应该会在花开时,好好领略一番刻骨的绽放。时运的恼人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的,加以病痛的纠缠,收入的影响及转轨的生活方式,一而再的引来许多阴差阳错的误会。其后的懵懂、惘然,以及一心想自由的心态,更是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不然,我想我的女儿,今天也应该长成这个年纪了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