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哲人逝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淡淡的三月天,杜鹃花开在山坡上……呜呼,东西半球各走了哲人一位——霍金和李敖。


宇宙犹自深邃,大师飞向无边——联合早报聚焦霍金的感人悼词。霍金的宇宙观,高瞻远瞩,直白无惧。他著名的黑洞推理,后来发夹弯成了“灰洞”论调,他背离早先崇拜的创造主……他不顾争议,发出惊世的重磅警言:人类不要主动寻找外星人,人类必须管控好人工智能,以免惹祸上身。霍金是个异类先知,人类福祉的守望者,如今,他走完了自己的时间简史,与牛顿、达尔文同眠于伦敦西敏寺。


接着,文史大师李敖,一生不羁莫相笑,跑完了他的侠客江湖路。他骠骑风格的文字生涯,以自由思想主导个人文风——早年反威权独白,日后贵游侠情有话说;他不屑顶着文化顽童、文坛善霸、文艺大哥大等招牌,他走了,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背影;他不在,民国最后一个唐朝人就不在了。李敖玩票政坛,是台湾的一面照妖镜,他一走,琐碎棋局里的乱臣贼子,无忧无惧了。类似,霍金是世间的一副望远镜,他一走,浩瀚的寰宇顿失良知,回归沉闷与孤寂……哲人逝矣,总见盖棺论定时;棺字压轴,念起了人类生老病死。古今中外,生死之间演绎出了多少人生哲学。当哲学拗执到计穷理亏,生老病死只好改搭生命科学列车自我解码,从尖端基因工程演绎排列中,寻找梦幻组合秘方——人种改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