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爱书人的天堂

(网络照)
(网络照)

字体大小:

“无论是闻书香、喝咖啡、听讲座甚至是欣赏书店的设计装潢都是令人感到愉悦的文化消费。” ——卓涵

上海是爱书人的天堂。不论走到哪里,街角拐弯处总有那么一间个性化的特色小书店,让路人可以进去歇歇脚、看看书、吹吹空调或暖气,然后再买一本不期而遇的好书。

实体书店是上海这个国际大都会的人文景观,有好几家已成为这个城市著名的文化地标。根据百度地图的搜索引擎显示:上海有1018家书店。一个人口近2500万的城市竟然可以容纳那么多的书店,实在不可思议!狮城有500多万人口,但书店的总数恐怕还不到50家,对比之下,我们未免相形见绌。庆幸的是我们的社区图书馆还略具规模,可以补偿书店的不足。

其实,上海的实体书店也一度受到网络书店的冲击,纷纷倒闭,直到2014年以后才有回暖的现象。上海这几年来的书市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现象是与市政府所实施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关。除了以资金扶持止住实体书店下滑的趋势外,还将实体书店的发展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建设布局中,其目标是每8万人口的居住区必须享有200平方米以上的书店面积。实体书店在这个城市被高度重视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更好地生存,一般较具规模的上海书店是集书籍售卖、餐饮服务、文创展示、文艺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经营。实体书店不再是单纯的书籍售卖空间,而是一个阅读体验空间。许多书店更是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结合线上资讯与线下活动以打破实体店地点固定的局限。这些都是实体书店在困境中摸索多年后总结出的突围之道。

在网络书店蔚成风气、电子书大行其道的今天,实体书店要生存就必须提供科技所无法营造的氛围。对我来说,在上海逛书店不是单纯为阅读,还包括为享受浓厚的书香氛围和人文气息。闲暇时到一家独特有品味的文艺书店打发时间,无论是闻书香、喝咖啡、听讲座甚至是欣赏书店的设计装潢都是令人感到愉悦的文化消费。这是浏览网络书店所无法给予的感官体验和心灵享受。

虽然阅读是很个人的休闲活动,但借着一些有组织性的文艺活动就能有效地将喜好相近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促进他们彼此间的交流。只要实体书店能够长期为读者提供一个有品味、有温度的互动平台,这个群体就会随着时间的累积不断地壮大,从而能够起到影响社区和国家的作用。

最近喜见狮城的草根书室和城市书房也是朝向这个方向走,但愿它们越走路越宽广,好让狮城的爱书人也享有天堂的一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