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小数据

字体大小:

大数据称王,企业和政客无不抢夺,衍生出种种破格行动,或违道德,或犯法规,但愈是违反得严重,愈反映了大数据之重要,连权贵富豪亦不惜铤而走险,为之犯众憎或受刑罚。

美国国家信息暨自由委员会副主席裴瑞斯说:“一旦你和某样设备连结上了,人家对你的了解会比你指纹所透露的更多。”Google 前执行董事长史密特亦说:“仅需单单一次受到他们的注意,我们就能期待抓住他们的心和灵魂。”

这便是大数据的威力。网络钓鱼,你自愿上钓,甚至,你求它钓你,自动奉上自己的隐私,渴求网络给你更多、更多、更多。所以“its all about temptation and seduction”这是一条双程路,网络勾引你,你也诱惑网络,干柴烈火,一发不可收拾了。

所以,大数据乃“共业”产物,一个巴掌打不响,如果网络曾经或即将对你有所欺凌,别只怪它,你根本是它的其中一分子。

面对大数据,回避不了它,唯有积极使用它。但问题是,你能取得大数据吗? 很难吧? 大数据是数据库与数据库之间的串连互通,个体的上网者,充其量只能通过搜索引擎取得分裂孤立的“小数据”,但就算只是小数据,一般人亦只懂零碎使用,辜负了手里资料的全面意义。正如史密特所曾察觉:“大部分人并不希望 Google 回答他们的问题。他们只想 Google 告诉他们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由此,当上网找资料,我们便易被眼花缭乱的信息引向某些独特的行动目标,忘记了这些信息的排序背后其实受控于形形色色的商业广告甚至政治操弄。我们把搜索引擎视为自己的大脑,但其实,那大部分只是商家和政客的脑袋,他们替你思考,他们给你命令,你依随行动,这,便是你的人生。

你有个主人,名字叫做“数据”,英文名是Data。请对他打个招呼,“hello,你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