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色台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远洋来的人,若是还历经奔波,从一座大陆到一座岛,心里会有什么样异色的想象?屋舍是乡愁的无限复制,连街道名称都怀丧,阳光散漫海岸,渡不去的是已成异地的陆地,仿佛所有发生在眼前的都是如此地光怪陆离,解不开的疼痛,无名的家,是马森笔下的台南。


这座城太静,静得诡异,《府城的故事》皆发生在房间围墙内外,府城狭窄的巷道,寥无人烟的阳台顶楼。府城的居家空间古屋与新宅之间层叠交错的空间的确让人充满异色的遐想,更别提来自于老作家本身,来自家乡的,来自异地的,来自生命各个阶段的记忆。


台南是一座老的城,马森的故事里多的是老的人,老的身体,老的灵魂。他们生存在家国时空不同的断片之间,不断地被自身的意识、记忆与现实切割,然后舍弃在人生最后的道路上。集子里收录的头三篇故事《迷走的开元寺》《煞士临门》和《黑轮、米血、关东煮》描述的都是随政府迁台的老兵在乡与家之间与人生最后的辩证。马森笔下的老人是来自大陆的,往往是温润的,对岛屿上的一切有着近似于放弃的宽容。他们被困在了岛屿好久,好不容易可以回到大陆,而再回来的时候,往往发现所谓的家已不再是家,家门深锁,里头的人不是变心了就是萎靡了。瘫坐在家的铁门外,生命已走到最后一段,他们才发现原来自己从来没有从当年那艘往台湾驶来的船上下来,两处不到岸,生命必须继续,必须要有何等程度的豁达(或是绝望)才能渡完这最后的一里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