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微笑山岗上的百年官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山市中心附近,有一座山,名叫“微笑”(Bukit Senyum),若按早年新加坡华人习惯将马来文的山“Bukit”音译为“武吉”(如武吉知马),或可称之为“武吉申荣”。


其实,这座“微笑山”并不高,相对于新山“坡”所在的纱玉河“平原”,那也不过是二三十米左右的东西缓坡山丘,驱车经过,很难让人察觉,路旁有山。那么,Bukit Senyum实际何在?车出新山CIQ关卡,不上200米,右边路侧有幢古色古香的三层英式巨宅处,正是“微笑山岗”的最高点。


其实,连新山人也没几个能解释这座小丘何以取名“微笑”,更别说了解“微笑”和斜坡上这幢老建筑的历史联系。今天,这幢苏丹阿布峇卡时代为州务大臣拿督惹法(Datuk Jaffar)所建的官邸,近年经一番整修后,现由柔佛州文化遗产局辟为柔佛先贤博物馆(Museum Tokoh Johor)。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