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西园寺半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你到苏州,只想去一个寺庙,建议你去西园寺。当然,寒山寺名气更大,张继的《枫桥夜泊》为此立了大功。如果你实在放不下这首诗,要去“落实”一下,那就两个都去吧。反正,两寺距离不远。


西园寺环境幽,草木嘉,银杏、香樟、松柏、枫杨等古树郁郁葱葱,简直像一座园林,而实际上,它确实建在一座园林里。明嘉靖末年,太仆寺卿徐泰时构筑东园(今留园)时,把已经衰落的归元寺改建为宅园,名西园。徐泰时去世后,他的儿子徐溶舍园为寺,并于崇祯八年,延请报国禅寺茂林律师任住持,改名戒幢律寺,俗称西园寺,如今,西园寺全称为西园戒幢律寺。可见,西园寺是律宗道场。


西园寺最有名的是罗汉堂,它建于明代末叶,今第一进石拱门圆框,雕刻精美,为明代遗物,其余均为同治、光绪年间陆续重建。我曾去过日本京都的“三十三间堂”——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那里供奉1000尊观音雕像,走进去令人震撼并为之感动。西园寺罗汉堂屋宇深广,共三进48间,呈田字形。我们也可以把罗汉堂称为“四十八间堂”吧?走进四十八间堂,500罗汉造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同样令人莫名感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