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闲话养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明时节,约安爷茶叙。一见面,他吟宋词: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我说,有那么清贵孤寂吗?他道,无坟可上,祖远遥祭之,尽了心意。后知他近来身体违和,自然我俩话题转入养生。


安爷引庄子《养生主》篇说,老祖宗谈养生重在顺任自然之理,养生可以保命、养性、养生、尽年。我说孔子最爱的门生颜回,他生活俭朴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颜子穷而好学,却不食人间烟火,忽略饮食养身常识。可惜,营养不良,年29头发全白,40岁呜呼哀哉。宏儒硕学的脑袋瓜,还得靠血肉的躯干撑着呢。简单说,养生含养身,养身并养性,内外兼修,相得益彰。


听说,民间一日三餐习俗始于宋朝。当时,懂得诗词书画养性,熟络煮食吃喝养身,首推苏东坡。他半生羁旅,多走贬谪之路,他笔墨纸砚诗书之余,还得务农耕耘烹饪,应付养家糊口之需。说到吃,东坡性喜嗜猪,留下一首《食猪肉诗》: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食,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东坡肉成了中华传世美食。他酿酒品酒做豆腐,其油炒豆苗,蒸烤生蚝等手艺傲人。的确,身为寻常餐食老饕,他能煮懂吃作羹汤,自笑平生为口忙,厨艺翰墨两得意。他一生奔波,没有营养不良病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