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清明祭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应弃用空罐头罐子插香烛,以像样的器具取而代之,让仪式体现尊严。(作者提供)
应弃用空罐头罐子插香烛,以像样的器具取而代之,让仪式体现尊严。(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清明既是文化遗产,不妨让它升华。祭祖仪式可以简单,但应追求庄重。对祖宗的“礼数”不可少,岂可寒伧。


为了承传缅怀先人的仪式,每逢清明时节,人们都不忘到坟山或骨灰安置所去表达心意。光明山,是其中重要的祭场。这些年它最大的功德,是改善了焚烧冥纸的方式。从前是信徒们八仙过海,各凭想法办事。最初祭祀者还能靠近焚烧池,后来就不让了。当包裹着一家人心意、装满各种物资的“纸箱”被外劳大臂一挥便扔进了“火坑”里,目睹“烧纸表心意”的心意被如此糟蹋,子孙们不免心疼,摇头叹息。对不理解清明文化的工友而言,把一堆纸品丢进火里,不过是完成了焚烧垃圾的任务。现实如此,你只能有感而无言,“扔”进火坑的感觉继续在众人心里燃烧,没辙。


新焚化炉建成后,新条规跟着出台,这回寺方严禁人们祭拜时焚烧“纸箱”,彻底解决了“纸箱难烧,烟雾缭绕”的问题。清明时分,大家轻装上路,少了几件“行李”,心情可有不同?不焚寄若干房车别墅、衣衫手袋、冥币金条外加时髦的电子产品,一些人还是于心不安,但碍于条例,另个世界里的众亲们会谅解的——环境所限,非不为也,是不能也。这一转念,也就释然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