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交换贫富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报载:英国出身底层的男子和残障的妻子与一对儿女,参加电视真人秀,与富豪的一家六口,互换居所一周,各自感受贫富悬殊的生活。节目拍摄期间,穷家庭入住富人的豪宅与驾驶对方的名车,发现富家庭每周购买的牛油果,已比他们家孩子的上学皮鞋要贵得多。新闻照文字说穷人“捧着大叠钞票非常雀跃”。另一新闻照则显示:富家庭讶异地看着穷人家里微薄的生活费,说明文字写他们“一脸彷徨”。富人也慨叹穷人要照顾家人与应对家庭开支很不容易,大赞穷人是“超级英雄”。


这个电视真人秀的意义在哪里?让他们体验彼此匪夷所思的生活?体验了又怎样?穷人大开眼界后,还不是马上打回原形照过拮据生活?如果没法改变命运,知道别人的与自己的生活有天渊之别,真的会雀跃吗?还是徒增自卑与难受?虽然我们常说接触到成功的人,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得启发,进而提升视野与格局。但这番话也不是没设前提,可放诸四海而皆准,比如对这个穷家庭就暂时不适用,因为他们体验的是物质上的贫富差距,根本没获得实质的成功经验分享,如何有所启发?在一些情况,即使了解成功的特性,也因为自身条件不足,要翻身谈何容易?唯一的希望也许是他们的下一代,但愿巨款在孩子心中会播下希望的种子,鞭策他们发奋图强。但也许更使他们迷惑为什么贫富差距可以这么大?


至于富人体验穷人的生活,其实还真是作秀。意大利作家莫拉维亚(Moravia)说:“贫穷是比出来的。”富人家庭一脸惊讶又难受地看着穷人“一丁点”的生活费,除了同情怜悯与大赞对方是“超级英雄”,还有什么实际作用?穷困是不必体验就可了解的,关键只在穷人要如何脱贫,富人如何扶贫?让穷人走进豪宅,硬要把贫穷逼出来,是残酷的安排,让富人目睹穷人的蜗居,都是对穷人的伤害。富人在任性烧钞票时,穷人最好识趣远离,眼不见为净。连在穷人面前都不放过炫富的,是不珍惜感恩自己的特别幸运。没人喜欢穷,但又不是人人都有成为富人的好运,所以富贵者,最好不停播善因,让富贵花开得更加普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