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千姿百态

人有千姿百态,单看表面很难确定对错。
人有千姿百态,单看表面很难确定对错。

字体大小:

人是复杂的动物,会做出很多其他动物无法做出的神情姿态,像哭笑,像虚情假意,像欺骗与背板,等等。我们还会凡事很冲动,单看事情表面不明就里就发表意见,没考虑后果,包括我在内。

上个周末城里的“最大件事”是一男司机在油站为宝马车子添油,拒付$135的满缸油费,他坚称自己只要求添加$10,是油站老员工听错,只愿意付$10。事件给女网民放上网后,网民情绪一面倒大骂司机是“贱男”,耍手段骗油钱,坑老员工。乍看之下似乎真是如此,即便是油站员工听错,男司机也应该大方点买单,因为车油他是怎样都会用到的,不会是白添。于是大家越骂越爽,“贱男”也被“人肉”搜寻,看来他这个星期的日子不好过了。

真的,一辆能添满$135车油的车子,谁会只添区区$10?这$10车油也许走不到几公里就没了。而且有人说“贱男”有前科,在其他油站也曾有过类似欺骗行为,因为如此,大多数人认定他是故意的。事后当事人受访否认了,他说自己是用中文说添$10,不是网民所传用英语说Fuel Ten。

我起初也这么认为。但后来想了想,添一点油的可能性也并非没有。也许那辆车不是他的,他不过是在归还车子的时候发现车油没了,因此只要添一点点足够他抵达目的地的车油量。我也添过$10的车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然那也是很不大方的做法,但也不能说没可能,只是显得自己小器。当然,若真是对方搞错,也应该“咬下子弹”自叹倒霉买单算了,那么坚持也许还有别的原因,但看在别人眼里就很难看。结果主角受访说他正打算去取新车,没必要添满缸。

只能说,人真是复杂动物,千姿百态,没事发生的时候,你想象不到人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和动作。一对恋人分手,总有人偏帮某一方,但事实的真相也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员工和上司或公司相处不愉快,不会是单方面的问题,双方必定都有对事情的不同看法和意见。每个人的审美眼光不同,一些人眼中的美丽容貌或服装是另一些人眼中的垃圾。有人喜欢以文身打洞、修脸隆胸显示个性和对时尚与美的定义,有人对之不屑甚至歧视。

我们对财富和幸福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有些人的快乐要用许多物质享受来堆砌,有些人粗茶淡饭已觉得是幸福。比如,很多人趋之若鹜的高档食材如鹅肝和松露,其实并不合我口味,我还是偏爱鸡肝和肉松。

我们要怎样才能事事客观,如何才能冷静面对和处理各种看来不合情理的现象?在今时今日,是否因为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大,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变得特别艰难?社交媒体是否已沦为我们发泄情绪舒缓压力的唯一窗口?

或许,追根究底,我们的千姿百态,不论优雅丑陋都源自/累积自生活中的种种体验和压力,一个$10的添油故事直接反映了当事人、处理人和观众的情商、智商、人品,以及社会情绪,当中必然有一方理亏,你在类似这样的事件中,姿态又会摆在哪里?

笔心:社交媒体是否已沦为我们发泄情绪舒缓压力的唯一窗口?——吴庆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