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港式三碗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城市“微笑指数”出笼,香港虽然微升两级,却仍处于包尾第五名的失礼底端。我们泄气,但丝毫不觉得意外,我城居民的生活压力和躁郁心情向来铭刻在眉头五官之上,仿佛因为自己没法感受快乐,所以也不愿意让其他人感受快乐,于是,不肯笑,不愿笑,甚至在待人接物上经常自虐虐人。宽容一点想,这或亦算另一种形式的“苦中作乐”,聊胜于无。


昔日上海青帮老大杜月笙喜说,做人要吃三碗面:场面、情面、人面。今天香港的700多万人吃的却是另外三碗面:木口木面、鞋口鞋面、黑口黑面。从早到晚,年中无休,面面俱悲,诚大可哀也。


当然也有例外,譬如说,加油站员工。不知何故,无论去哪个企业的油站加油,员工通常礼貌周周,笑意满脸,唔该前多谢后,比任何一家食肆或商店的服务都诚恳殷勤。如果只是其中一家如此,我会说是个意外惊喜,或许是油站主管训练得宜,但我的经验是所有油站莫不如此,这就必是存在着某种“行业规范”,所有品牌的油商皆严格要求员工挤出额外的笑容对待顾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