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言不谙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成语“言不谙典”,指说话,书写时爱引经据典,却偏偏引用的词句与原意互相矛盾。不知词句或成语经典出处,以为用文绉绉的句子,“丢书包“,卖弄学问,结果弄巧成拙,引为笑柄,贻笑大方!


《幼学故事琼林》(也叫成语考)是我在幼年时的启蒙课本。除了学习成语,也学到成语的典故和含义,褒义或贬义。因此,在使用成语时,我会更加谨慎。可惜现代的人不读这本书。


举几个“乌龙”成语的例子,与大家分享。最常见错用成语的是讣告。最近看到两则30多岁的男子逝世通告,说他是“寿终正寝”!“寿终”是指活到老年,自然死亡。30多岁死去只可以说是“英年早逝”。至于“寿终正寝”是指古代的男性老人家,临终安置在家中大厅。老妇人在内室去世叫“内寝”。很多典籍说得很清楚,男女老幼有别,千万不要错用。我们的广告代理更应该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