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客:打赏和讨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春节后和一群中港台友人齐游神州。其间遇上了打赏和讨赏两件趣事。


在安阳,我们发现了一摊卖传统烧饼的流动摊贩。一个烧饼1元人民币(约0.20新元),我们便买了10个当早餐。同行的台籍友人,幼年随家人撤退到台湾,很怀念故土的小吃,请卖烧饼的大叔夫妇现烤几个。纯朴的大叔夫妇欣然答应,马上揉搓面团并开炉,准备展示制作工艺。烤好后,卖饼大叔夫妇说刚出炉的热烘烘烧饼最好吃了,由于之前已经吃了几个,友人便要了一个尝尝,并给了大叔夫妇10元,说不用找了,剩下的当作制饼示范劳作费。大叔夫妇怎么都不同意,坚持一个饼1元,再拿了九个饼给我们。纯朴诚实的行为让人感动。


后来上北京,和友人坐黄包车游恭王府胡同,一人100元。车夫也算很敬业,边骑边说胡同的故事。最后回到原点,鼓励我们上附近的画廊买名家画收藏。离开前车夫上前来说讲解得不错,问可否有小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