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南洋画荷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林仰章画荷,渐渐成了他的一块招牌,很多人喜欢他笔下的荷花。南洋画荷人,当然不只林仰章,前辈画家张荔英、范昌乾、陈文希,第二代的蔡逸溪、许梦丰、陈建坡、赖瑞龙等都是画荷高手,而且风格各异。在传统美学中,“荷”可谓是表意最为丰富的一种花卉。


张荔英祖籍是江南水乡南浔,张家花园里就有一片荷塘,她家附近的“小莲庄”更是以荷花出名,尽管张荔英在老家生活时间有限,但江南水乡的荷塘一定留在她记忆的最深处,成为家乡的一个符号。我时常走进国家美术馆,必定多看几眼张荔英创作于1970年的油画《微风中的荷花》,这“风中之荷”,其实就是她的自画像;高洁,颤抖,摇曳,坚韧。


蔡逸溪的荷花是抽象的,你看不到一片清楚的荷叶,却能感受到满池的荷花,他画出了荷的神韵。他笔下的荷塘充满诗意,让我联想到意象派诗人庞德的《在地铁站》:“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杜运燮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