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有关写作的两个采访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您觉得写小说有哪些技巧?您认为写小说是一种技术或者技能吗?


答:小说的技巧太多,每个小说家大概都可以就这个话题写一本书。我觉得最基本的还是语言技巧吧。譬如,你不能写俗套、陈腐的语言,不能堆砌自以为华美的词藻(它们往往矫枉过正、词不达意),不能玩无聊的文字游戏……你得把握好语言的本色。语言有维度,有色彩,有气味,它可以形成氛围、节奏、色调。福楼拜说过,一句好的散文和一句好的诗一样,是不可更改的,是有节奏的。总之,你得认真对待每一个词、每一句话。


小说和其他艺术形式如音乐、绘画一样,它首先是一门技术。写小说不是你自己想随便怎么抒发的问题,而是通过小说这个媒介让另一个人真切地“看见”什么。当你试着建立这个媒介,以便使你心中的“像”能恰好地显现出来的时候,你有一套工具和方法可用,你学习、沿袭了前人的经验,这当然是技术。我们称那些文学大师是巨匠,这里面有个“匠”字,就因为它是门技艺。但艺术家和工匠又是不同的,他得有思想,得有对这世界的独特感知,最后,这种独特的感知会和他的技术结合起来。思想贫乏、价值混乱、感觉愚钝的人即便技术娴熟也不会创造出真正的艺术品。小说家的技巧好到一定程度反而会看不出技巧的痕迹,是一种大巧若拙,但它会形成“风格”这种东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