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磨尽一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王家卫在北京电影节开幕式上说了一段感言,意味深长。他在一个店里吃早餐,喝完豆浆,看到碗底有两行字:“我愿意为你,磨尽我一生。”他被这句话触动了,虽然磨豆浆和拍电影是两回事,但是“道理”是相通的,他认为创作者的专注与执着是成就一部好作品的必要条件。王家卫当然是一个具有“专注与执着”精神的导演,他拍了很多部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电影,辨识度极高。显然,是“专注与执着”让他建立了自己的风格。


王家卫这番话,让我想到小津。小津的散文集叫《我是卖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很特别的书名,源自小津对自己单一电影风格的比喻式解释。有人劝小津拍些不同的东西,他回答:“我是‘卖豆腐’的,‘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喱饭或炸猪排,怎么会好吃呢?”


小津一辈子拍家庭伦理片,尤其是“嫁女儿”题材,一拍再拍,不厌其烦,具有“重复的美学效果”。他对刀光剑影、政治、传奇、灾难、科技缺乏兴趣,可以说,不琼瑶、不金庸、不星球大战、不阿凡达、不海角七号。他的电影皆取材于日常生活,片中人物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痛苦,却有着悠悠不尽的惆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