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画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些日子偶然在抽屉深处找到一个打了死结的旧塑胶袋,袋子看起来普通,但陌生得紧,里头裹着什么一点也记不起来。抵不住好奇,费劲地想把它拆开,谁知旧袋不堪扯,稍一用力就破了。里头的东西一骨碌撒满地,竟然是一堆形形色色的火柴盒子。每一个上面都印有商号、地址、电话。酒店、餐馆、风月场所、商店卖场,甚至航空公司的 ,都有;零零碎碎地记录了一大段我年轻岁月四处浪荡的脚印。


在廉价打火机还没有出现的时代,火柴是居家必备之物。做饭、亮灯、烧香点烛、火柴是唯一的火种。


我小时候出去玩,不忘从家里偷偷带盒火柴,总会有用。比如到海边抓螃蟹,就地要焖蟹吃;比如从废弃的旧房子里,拔出一堆电线,要先把绝缘体烧掉,卖去收破烂的,他才没杀价的理由;又比如,斗风筝要炼线,碎玻璃研成粉,加入牛皮胶里煮匀,再把整捆线投进去,线粘满玻璃粉,天空里所向无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