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尚未看完《三块广告板》(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本地译《意外》),我就心想,如果我是Guillermo del Toro,我会把奥斯卡最佳电影写在三个广告板上,然后把小金人交到Martin McDonagh手上,再把《水形物语》扔进大海。不过奥斯卡就是奥斯卡,要是奥斯卡把最佳电影颁给了《三块广告板》,那才教人意外。话说此片台湾译成《意外》,还真是马虎得令人哑然失笑。但连威尼斯影展也把金狮奖颁给了《水形物语》而不是《三块广告板》,还真的是教人大跌眼镜——评审团是近视眼吗?不过竞赛就是这样,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端视评审团的眼光是高是低。


得不得奖也没关系,没有小金人的肯定,没有金狮奖的加持,《三块广告板》在我心中依然占有一席之地,是近年来少数可以让我精神抖擞的片子之一。那么这部电影好看在哪里呢?在于人物没有一个是完美的,在于剧情并非简单的二分法,在于导演促使观众悚然深思,在于电影对人性的悲悯透视。歧视的眼睛看见了他者的泪水,仇恨的火焰也会烧伤自己,宽恕的窗外有更广阔的风景。故事的戏剧张力全靠片中人物之间的纠结和牵扯,因此选角非常重要,演员个个神乎其技,女主角“麦当猛”(Frances McDormand)名副其实生猛而动人,你注意看她被病重的警长吐到满脸鲜血时的神情,还有谁能像她这样同一时间,把凶狠、坚定、错愕、内疚和怜悯,全写在同一张脸上?男配角“攞威哥”(Sam Rockwell)也不是省油的灯,我一看见他沉醉在ABBA名曲手舞足蹈那一场戏,当下就把我的小金人颁给了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