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妈妈的语言体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了某位妈妈写的文章,她困惑为什么她为儿子操了那么多心,干了那么多活儿,到头来儿子倒是最喜欢爸爸。我把这文章发给几位妈妈朋友,大家都心有戚戚焉。中国有句俗话说:干得多,错得多。这往往是妈妈们的痛处。


北方有个颇有歧视性的词叫“事儿妈”。不管它的正解如何,从字面上可以调侃成当妈的通常事儿多。怎么可能不多事儿呢?譬如,照顾一个刚刚会到处乱跑搞破坏的幼童,除了他睡着的时候,一天都在和他说话,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碎得不能再碎的“碎碎念”。想一想妈妈们用的语言体系吧!它至少有一半是用以“阻止”,妈妈们的口头禅是“你不要……”。而一旦错误犯了,她们又担负起教育的义务,开始“教训”。最后,自己得收拾混乱现场,这时就开始“抱怨”:妈妈多辛苦啊,你还添乱,把刚做好的菜抓翻、洒了一地……


我带豆豆出去玩,他路遇一个积雨造成的小水洼,立即要往泥水里跳,嘴里还说着“Jump muddy puddle”。我赶紧喊:“不要跳!鞋会弄湿的!”他极不情愿地站住了。接着,他又捡到一块石头,要扔进水洼,但旁边有人路过啊,他这么一扔一定会泥水飞溅。我又喊:“不能扔!会把别人衣服弄脏的。”他已经十分沮丧了,只想远离妈妈。于是,手里紧紧攥住那个并不圆润的、带棱角的石子,开始往路的另一边跑,我赶紧追上去控制住他,说:“不能这样跑,摔倒了石子会扎伤你的,这是自行车道,万一有自行车来了撞到你了呢……”这个贪玩的小男孩大概只剩下愤怒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