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快熟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4月7日东南亚新闻:印尼闹盐荒,全球快熟面大厂生产受影响!快熟面怎么跟盐荒拉上关系了?好奇地去超市检查包装上的资料,果然看过了好多个牌子,每包的钠含量是1.5到2.5克之间,也就是含盐在4到6.5克左右,小小一包快熟面的盐量就已是保健促进局建议的每天最高摄取量了!


快熟面令我想起岳父的趣事,当年快熟面的广告和广告歌深入民间,岳父兴高采烈地买了一包回家给岳母煮,吃的时候却责问为什么里面没有鸡蛋冬菇鸡肉和青菜,与广告完全不一样,一时传为佳话!我国第一家快熟面厂于1971年2月在本地开业生产,今天到处都可以买到来自外地的不同快熟面了。在日本的便利店还可以找到里面附有脱水肉片的牌子,如果岳父多活几年的话,就可以尝到真的有肉有菜的快熟面了。


快熟面是“阿兵哥”们的野外训练救星。每次经过了长时间的“苦役”,在野外星空下吃一碗热腾腾的快熟面,并不是真的那么喜欢那“味精化学产品”,只不过是在已汗干的军服里再逼出一身臭汗,求个“爽”字罢了。40多年前从家里带去法国的快熟面则就是个“宝”,因为快熟面那时在欧洲还不流行。在宿舍里和台湾的室友分享台湾的“生力面”,和香港的朋友共尝他们的“公仔面”,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名字。香港人直接爽快,看到包装纸上印有公仔(图片),就直称“公仔面”。台湾人有内涵,从快食快用快产生能量方便出发,就来个叫“生力”的牌子。新加坡人就老实跟着英文意译为快熟面。现在文化大杂烩,更有如:方便面,泡面,速食面,即食面,快速面,快餐面等等不同的叫法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