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是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读了何正璜女史的《西北考察日记》,真是本难得的好书。谈这本书之前,先说说王子云先生,王子云出身杭州艺专,与林风眠是同事兼好友,后去法国留学多年。因受到田野考古学派的影响,回国后他对艺术文物的考察兴趣日增,渐渐少了油画和雕塑的创作。他发起西北艺术考察团,1940年秋得到教育部批准。何正璜报名参加了这个考察团,担任文书,并很快与王子云恋爱,两人在1940年12月12日正式结婚。西北艺术考察此一活动,是王子云由艺术家变为学者的转折点,学者总没有画家名气大,王子云若继续从事艺术创作,他应该和徐悲鸿、刘海粟一样享有大名。


何正璜的《西北考察日记》其实也可以叫《西安记》,全书共240页,有178页写西安——写的是1941冬天和春天的西安。日记里详细叙述了对西安众多寺庙、汉代陵墓、附近各地古迹的考察;也记录了他们拜访收藏家、古董店的经历;不经意间她的日记还给后人留下了当年西安的风土人情。我前年去了一趟西安,书里提到的很多寺庙(如:大慈恩寺、荐福寺、兴教寺、华严寺、清真大寺等等)及古迹,我也到过,所以读着也就格外亲切。


看这本日记,感觉1941年的西安,真是遍地是宝,但缺乏保护,令人扼腕。日记里写道:“在一小殿中,云(王子云)不知于何时拾得一古兽烛台。玲珑古朴,极为可爱。在他处得此一物已为不易,而在此则弃于地者甚多,足见此地文物之丰富。”何正璜曾在五六家石店见到很多有价值的旧碑堆于门前,不被重视。她这样记录:“一长碑上全以线条刻成一宫中人物,山石、宫殿、台几等线条流利,布局大雅,神情如闻其声,我爱之至不忍行。此物若在任何他国,必为博物馆中之上等存列品,而在我国则弃于此地,抚之再三,泪为之盈眶。我等购之既无此费,请政府保留又不可能,又不忍任其湮灭,古国艺术佳作竟遭如此命运,我个人为之心痛。”日记中类似的感慨和无奈,还有很多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