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切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叶孝忠在早报《四方八面》的专栏里,介绍了香港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西营盘,读后令我大开眼界。香港开埠之时,英军就在这儿建军营,以此为名。由于地铁的开通,使这区涌现了不少时髦的小店,给这个老区注入了活力。


这篇文章令我联想起我国东部的一条老街——如切街。如切街的由来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来自中国的一个富裕慈善家周如切在这里种植香料,后来还种植椰子。这条街原名叫联邦村庄路,但周如切后来将土地赠予当局开发基础设施。为了感谢他的慷慨施赠,当局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如切街。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经济日渐繁荣,如切街从一条老街演变成现在这个综合了现代和传统建筑,极具土生华人特色的社区,国家文物局和URA已把如切列为建筑文化保护区。在外婆的口述中,当时的如切街是一排排颜色鲜艳,带有浓厚土生华人色彩的店屋建筑。大门外有一条长长的五脚基,是左邻右舍闲来无事的“交际场所”,也是孩童的“游乐场所”。有些五脚基还可看到印度人在那儿经营mama shop,专卖一些日常用品和儿童的糖果和饼干之类的小商店。如切街的文化色彩浓厚:混合了土生华人、欧亚裔、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白种人族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