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宇:芳华随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部电影《芳华》感动了我们。上个世纪70年代“文工团”的这个故事,正是父母那一代人年轻时的回忆,也代表了他们对逝去的岁月和年华的致敬。好的文艺作品,总是能让人产生共鸣,进而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观影过后,我思绪万千,便也想起了一些这部电影在真实生活中的映射。


母亲有三个哥哥,其中三舅寡言,为人谨慎,中规中矩。我上学的时候,每次他来家中,我都有些紧张,因为他总是提到学习成绩、上进心什么的,生怕我在学校成为“落后分子”。每逢年节,家人聚餐,亲戚们谈笑风生,他也是偶尔附和着笑笑,好像总在担心什么似的。我总觉得他是个保守的“老干部”,驼着背、背着手,生怕哪里有不良之风,弄得人提心吊胆。当然我理解,久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他,想不这样都难。既如此,我自然觉得什么文学、艺术之类的和他老人家绝不沾边。除了政治形势、政策制度这些事情,其他一概不要提起,在他看来,那些都是“没有用的东西”。


直到有一次,我的想法转变了。那是我高中的一个暑假,去三舅家找表哥踢球,踢到满头大汗就回家休息。表哥打开门,家中黑着灯。我首先听到了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天鹅湖》组曲那优美的旋律,又看到三舅闭着眼睛,惬意地躺在暗暗的客厅沙发上。我从未见过他如此轻松,更没想到,他也竟然会欣赏这些“小资”的东西。后来我看到了音箱上摆放的那套音乐光盘,还是一套价格不菲的原版CD,对于一个“务实的”人来说,这也真算得上是一件奢侈品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