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蓝色小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遇上了毛主义分子。他们不是毛毛族,装扮平常,只是借用了毛泽东之毛共产得名。那年在尼泊尔,旅游半途,被拦,被提醒若干里外中午发动大示威,劝车辆改道。当时毛派在野,声势日炙。既然没理由打回头,老经验的司机嘱咐我们不如徒步,没必要耗时在狭窄的路面汹涌的人群车阵中。


走呀走了近四个小时,司机确也花了好多个小时绕道在另一端等待我们。这一趟跋涉,过山野村庄小镇,一路时间缓慢的人文地景,和村民、小童、小店主和数名大学生随意攀聊,比手画脚也欢欣。大学时曾和同学为德国和尚舍利弗翻译他的《朝圣行》。他说香客不是旅客,香客是比较自由的,接受一切自然出现在他们面前的事物。


出门,不和“变卦”计较,随遇而安,方可自持而与他人同自在。那一回,我们是半旅游,非关朝圣,主要是来看看老友常挂口中的“朋友们”,因为听久了反而觉得非得去看看这些未曾谋面的朋友不可了。几日下来,山区探访,到医务站,朋友总为他们带些医药物品,到锡安先生的别墅烧柴,交换社区服务送暖的信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