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安然简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常常看见一对老夫妇,看似七八十岁。他们一起做运动,吃早餐。老爷爷的穿着很讲究,他得穿运动装,但可能又怕冷,就常常把半截的运动裤穿在长裤外边。运动的时候脚无法用力,只是手扶着墙动动左脚,动动右脚,好似将要起飞的超人。他的太太看起来更不能动,她只是小幅度的,努力地抖动身体,好似两岁的孩子,悄悄地在学跳舞。两个人都不说话,很专注地做着他们认为最适合他们的事情。这,就是生活。不必过多要求,更不用粉饰。


人世间的纷乱复杂,在贫穷者的环境间显得更甚,然而大多有学识的误导,却更多地发生在发达的地方。我就觉得日本的青木原树海里的善意提示板,具有很大的错误引导性。劝解不要轻易放弃生命,可以寻找心理辅导员谈话的内容,虽是好意,但却间接地给了去那里“游玩”的人心理暗示,再加上媒体不节制的报道,一颗颗种子已经埋伏在心里,想不开的时候,自然而然会想上山去“了却”了。要不然,自我毁灭的概率也不会如此吓人!


类似这般无意的社会误导,也能引领文化产生变质。似缅甸有名的长颈族。以前的游客邀请拍照,她们不知道要钱,还乐意;现在不给钱,已不乐意。家庭里有女儿好,就算笨重的项圈磨破皮,形成巨大永久的疤痕,也得戴。以前戴是为传统,现在是为金钱。家庭主妇每天只须打扮好坐在门前给人拍照,孩子丈夫带……这样的转变,怎不教人倒吸凉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