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猴坑访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安徽有名的极品绿茶不少,太平猴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太平猴魁产于太平县(现改为黄山市黄山区)新民乡一带。


这些年我去过不少名茶的核心产地,虽是访茶,也是旅游,两者兼顾。常言“天下名山僧占多”,依我看,茶占得也不少。这些名茶原产地,几乎都在“风景如画”的山里,尤其是太平猴魁的核心产地——猴坑。以前来猴坑不容易,最后一段须弃车坐舟才能进坑。八年前造了卢溪坑大桥,路也修好,现在就可以开车进来了。猴魁比别的茶要迟上市,一般在4月20号左右开园,今年热,比往年早一周开园。4月中下旬,各路人马汇集猴坑,人山人海,车子排成长龙往猴坑移,一年中也就这半个月左右的“茶季”,安安静静的小山坑炸开了锅一般,家家忙着制茶卖茶,和外人交易。茶农这半个月的收入够他们一整年花销了。


我们没有赶这个热闹,5月11号下午才进坑,村子里暗藏一种“曲终人散”的松懈气氛,若有所得又若有所失,人人脸上既疲惫又满足,像刚打完了一场胜仗。朋友介绍我们住在茶农刘长明老板家。我很想知道当年舟车劳顿入坑的线路,恰好刘老板家有一艘小汽艇,当天下午他就安排我们上船,从他家附近的小码头驶向太平湖,算是逆向体验了一下当年乘舟进坑的感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