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庵峇禧律 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待到出发去寻找画家司徒乔在城中的画室,我们才又一次发现,要找到70多年前的一个旧址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司徒乔太太冯伊湄曾撰回忆录《司徒乔:未完成的画》,书中有一段说到1940-41年画家在狮城的寓所兼画室:“(这)房子的确好,廊外几棵‘非洲火焰’正怒放着火红的花簇,满月的银光泻了一地。”正是在这间画室,司徒乔画出了那幅有名的油画《放下你的鞭子》;也是在这间画室,画家举办了个人画展,从书中附照里可见,人们在这幅油画前纷纷驻足,屏息凝望……


可惜冯伊湄在书里并未细说当年丈夫画室的具体位置,燃起我们心里好奇之火的倒是另一条珍贵线索,来自本地美术史研究学者姚梦桐:司徒乔一家据称住在民国政府总领事馆的“左邻右舍”,路名叫庵峇禧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