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现代人的 “认知”

字体大小:

说黑道白

大量爆炸性的资讯,铺天盖地而来,思维有时为之“休克”或被“扼杀”。人与人之间的“认知”,相互关怀,以及了解的方式,亦随之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表面看来,电脑化的功能与效率,仅在弹指之间和转瞬之际。现代人满足的,无非是一个“快”或“爽”字。现代人趋之若鹜的“欲望”,岂非正是寻求那份“快感”与一时之“爽”!

然而,想深一层;所谓“快”,不过是空间迅速的跳移转换。所谓“爽”,不过是“自我安慰”。除此,从四方八面获取的信息或“知识”,因为唾手可得,通常都不会珍惜,正如赚取“快钱”,易来也易去。

一获知“虚拟空间”的信息或“新闻”后,不加思考,不管好事坏事,只急于“分享”,以表示自己“无所不知”,消息“灵通”。因此,像吃了快熟面,狼吞虎咽,不管自己或他人是否消化得了,也不管这包面是否有营养。

至于信息的来源,因为要“快”,已没时间查证、考虑与过滤,哪管是真是假,哪管是非黑白,总之,“分享”出去后,要是被他人“再分享”,登时便觉得飘飘然,颇有“成就感”,自我陶醉在网络空间里。

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日子久了,便开始自我膨胀,甚至自认为是“网络英雄”或“网络红人”。有些更像是得了“妄想症”,以为事态的转变,事物的纠正,皆因自己的“网上言论”发挥了作用。而真正的体会、感悟,亲身的经验,日益减少,思维逐渐空洞,观点走入死胡同。

因为如此,以假当真、以虚当实、以旧当新、半真半假、捕风捉影的信息或“新闻”,广为“分享”,而对于真信息,则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诸如此等“怪现状”,已逐渐成了绝大多数现代人“认知”的特征。

究竟“认识”了什么?“知悉”了什么?恐怕他们本身也“一无所知”!

由此,不少现代人萌生了焦虑感。狂躁症与妄想症等精神病,接踵而来。冷眼旁观,四周皆可见这类病症的现代人。例如,只要脚步慢一些,后面即传来“叽叽”或“则则”、满腔不耐烦的“无病呻吟”。开车慢一点,震耳欲聋的鸣笛声,追魂似的不绝传来。而律师上庭求情的理由,焦虑症狂躁症妄想症更是日益渐多。

这,都是现代人“认知”带来的现代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