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惠安秀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趁着去闽南参访的机会,DT说要回惠安老家看看,让我安排一下,问他村名,答曰:“Siew Tor”,虽然知道这是闽南话的地名,左思右想猜不出是什么,向惠安的朋友打听,他很肯定地说是“秀涂”,可是惠安有两个“秀涂”,不知道是哪一个?找到新加坡惠安公会帮忙,通过惠安侨联查询,确认是东园镇秀涂村。


到了泉州,联络上侨联的陈女士,她交代说:“你们车要开到秀涂小学前。”坐上中巴一路奔向未知的村庄,逐渐望到海,望到海边的装卸设备,想起朋友说的“秀涂港很有名!”约莫45分钟,车子开到几栋颇有年头的房子前,一栋还写着“幼稚园”字样,遵照陈女士的指示,再开到几步之遥的秀江小学,这里是新校舍。


甫一下车,便有一群盛装的学生在艳阳下敲锣打鼓欢迎我们,原来这是迎接贵宾返乡的仪式。村长与校长引导我们参观校舍,每间教室门口都镶嵌着捐款人名牌,看到张泰煌和张泰助的名字,DT认真地拍照,看着教室,谈起家族往事,原来这两位是他的父亲与伯父,兄弟二人出生于秀涂村,十几岁便到新加坡创业,几十年后,在族亲的安排下,他与堂兄弟两度为这所小学捐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