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烟屋夕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迷人的金马仑高原烟屋酒店。(余云摄)
迷人的金马仑高原烟屋酒店。(余云摄)

字体大小:

被世纪烟雨晕染得迷离的烟屋也将跃上大银幕,教人期待又忧心:因电影而涌至的游客,会让已过度开发的金马仑,剖开更多青山增添更多触目疮疤吗?


3月的西马游收获甚丰,其中三日两夜金马仑被旅伴称为完美结局:我们下榻在迷人的“月光小舍”和“烟屋”。所以,当“烟屋”在马英作家陈团英小说《夕雾花园》中首次出现,我竟然心跳加速——虽然只是第二章里一句很普通的话:90年代的金马仑,来访的日本学者吉川达治告诉女主角云林:“我住在烟屋酒店。”


达治是为了研究几十年前神秘失踪的金马仑唯一日式花园“夕雾”主人,曾为天皇园林师的中村有朋的浮世绘作品,而来拜访有朋徒弟/情人云林。小说后半部里他再次提到烟屋:“今天早上我在旅馆接待大厅和一些来这里健行的人闲聊”“他们在等向导带他们去看有朋最后一次走的那条荒野小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