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地图、弹壳 和帽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远去的硝烟》新书分享会过后,不约而同有朋友向我反映同一件事,就是在我所放映的柬埔寨战事采访照片中,令他们印象极为深刻的那张柬泰边境战争形势图。


1985年2月,越南侵略军对抗越游击队展开的旱季攻势中,正狂轰烂炸红高棉在马莱山的大本营,芬美村危在旦夕,随时陷落。那张形势图以红色箭头标示越军的推进路线,以及我在边境跟随泰国边防军行进采访战争时的道路分布情况。


当时我们乘坐的军车从亚兰镇南下,沿着贴近波贝的3367号公路继续南行,来到3384号公路的路口,轰隆隆炮声断断续续传来,漫天烽烟从林中燃起,前方就是战区,带领我们的泰军参谋长帕侬通过无线电收发机探知前线情况,犹豫片刻后,决定让我们继续前行。正感风声鹤唳之际,不料一颗炮弹轰然飙飞过来,击落前方约30米的旷野中,爆破的剧力将块块泥石炸射起来,冲天直上!倘若我们的军车早走两秒钟,大概一伙人会就此丢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