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继续跳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这部法国片的观感,阿尔摩多华一句话就帮我讲完了。他说:“电影从一开始就打动到我了,直到最后,甚至之后。”去年康城影展他担任评审团主席,并把评审团大奖颁给了这部法国片。片子原名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意即“每分钟心跳120下”。对于片中那些,时时刻刻都在跟死神争取时间的爱滋(本地称爱之病)同志来说,分分秒秒都弥足珍贵,所以每件事都全力以赴,淋漓尽致地爱一个人,淋漓尽致地跳一场舞,越是心跳急速越能够感受到自己还是活生生的。这也是我为什么看到半场必须暂停,喘一口气,隔日再把片子继续看完。这部电影要是在电影院看,这种情形不可能会发生,但我是在线看的,这才发现在线看有在线看的好处。


电影以90年代初法国爱滋关注团体ACT UP对抗冷漠政府和无良药厂以及社会偏见的历史作为背景,据说导演Robin Campillo曾经参与这个组织,故事就取材自他的亲身经历。电影前半拍得像纪录片,不管是检讨会议还是抗议示威或是同志游行,纪实味道铺垫每格菲林,耐性不足的话根本看不下去,但我希望你能挨到电影后半,没有什么同志电影可以像它这样,把哭诉无门的,爱滋的孤寂,看得如此透彻,清亮而沉痛。就算是几个人若无其事地分享各自对药物成效的见解那一场戏,也是看得令人揪心,想想他们到底要经历过多少挫败,多少失望,多少无力,才会有那么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可以跟人分享?电影最后几个段落尤其动人,但它动人的原因,恰恰在于导演对相濡以沫的爱情和哀恸的处理一点也不煽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