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隔洋读安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读到香港专栏作者安裕的六月文,为的仍是29年前一夜消失的年轻人。


安裕是个笔名,十多年前开始每周出现在香港《明报·星期日生活》版,专栏名就叫做“安裕周记”。这个栏名看似普通,奉给读者的内容却是会发光的,这也是我多年愿意付钱订阅“明报电子版”的原因之一。他写香港写大陆,写美国选举、日本政局,也写新闻自由的风雨来时路。每个周末读上一篇,看看安裕如何“借景历史剖析时事”,读后只觉醍醐灌顶,心爽气清。


安裕的文章里,也有很多香港人记忆中的共同场景,每每在“乱世中滋润人心”:说到街头摄影人何藩的黑白照片,人们似能看到缕缕氤氲中的中环街头与坚尼地城,还有那个“由此而生的不可复得真挚情怀”;提起香港球王胡国雄,读者便跟着他来到当年人头涌涌、群情沸腾的足球赛场,回望一眼“从黄连苦涩到甜美如蜜”的香港足球黄金时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