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从麦当劳广告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麦当劳一支打温情牌的斋戒广告,暖了许多新加坡人的心窝。广告刻画一个在麦当劳从事外卖的马来青年的一天。逢斋月,他摸黑起床与家人用餐,然后从日出到日落全岛跑透透送外卖。间中他遇上几个考验——组屋电梯坏了(他只好爬楼梯送餐);路上有车子抛锚(他上前帮忙推一把)。广告接近尾声时,马来青年把麦当劳餐送到一个政府组屋单位去。订餐的老先生拿过餐盒后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然后唤了唤正要离开的马来青年:“阿弟,开斋时间到了吧?”然后把一个写着“快乐分享盒”的麦当劳餐盒递给了青年。


在当下这个全球政治环境里,人性关怀有时似乎正在迅速从地球表面上蒸发。这支广告提醒了我们人间依然有情。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要多多互谅取暖。麦当劳一向擅长在全球统一的菜单中加入几个掺入当地特色的菜肴,像仁当汉堡、椰浆饭汉堡皆是例子。在广告方面,麦当劳也不例外。这支广告有几个细节就特别会让新加坡人会心一笑。像组屋电梯前竖立的out of order告示牌,暗示近年来组屋电梯频频发生故障的问题。


另一幕,马来青年在午餐时间与其他外卖员工闲聊,同事拿了一块麦金鸡给他。他连忙举手拒绝解释说他正在斋戒。这一幕也反映了身为新加坡最大族群的我们,对身旁的其他族群往往缺乏了解。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吧,对回教徒生活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是到印尼工作后才逐渐有所增长。未到印尼前,我对回教徒斋戒这一件事缺乏认知。记忆中只记得接近开斋节,父亲喜欢带一家人到芽笼士乃的开斋节集市买东西吃东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