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玉人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古人爱用“玉”字来形容年轻俊美的男子,什么“玉树临风”呀,“月移花影动,疑似玉人来”呀。当然,这里的玉字,不仅是指玉一般的外貌,更是暗示一种内在品质。可是,若要进一步联想玉人的衣衫颜色,首先跳出来的还是纯净的白色。晚唐韦庄的《菩萨蛮》词,写道:“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这件春衫的颜色,我猜测就是玉白色。最近在读日本随笔《枕草子》,作者清少纳言的审美观也是男子单衣“以白色为佳”。暗合了中国古代的“玉人”审美观。


小时候,“白衬衫、蓝裤子”几乎就是我们一成不变的时代服。集体春游、大合唱比赛、广播操比赛等活动都得这样穿,穿得快麻木了,恨不得立马改朝换代。可回头看看,那种不讲究质地和做工的白衬衫穿在五官端正、骨肉匀停的孩子身上,仍遮不住朴素的美。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把蓝裤子换成牛仔裤,加上一件合体的白衬衫,仍然是一种永恒的时尚。记得若干年前经过Dior专卖店,看到一件白衬衫还是怦然心动。瘦长简约,一看就知道是荷迪(Hedi Slimane)的手笔。其实,Dior这牌子有一度已经落伍了,当年荷迪接手男装设计后,峰回路转。荷迪喜欢用瘦精精、俏粼粼的小男生做模特,眉宇间流动着忧郁和颓废。看了荷迪本人的照片,原来他一如他的模特般瘦削。据悉,今年2月荷迪担任Celine创意总监一职。


从小养成的穿衣习惯,衬衫里面一定要穿背心,这样才觉得踏实, 光脊梁穿衬衫就和光屁股穿裤子一样会感到空荡荡的,而且“心虚”。我知道这个观念很陈旧,你看看美国电影里的年轻人,不都是光身穿衬衫,而且还故意敞开两三个扣子。街头少年这么着,也就罢了,可美国白领阶层照样衬衫里没有铺垫。这点,倒是日本人传统,日本男人衬衫里大多有背心或圆领衫。说到白色圆领衫,必须好身材的人才能穿出最佳效果,马龙·白兰度在《欲望号街车》里把白色圆领衫的性感发挥到了极致,连迟暮美人费雯丽都招架不住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