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安:卤猪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逢“三八妇女节”来临期间,“妇女能能顶半边天”的应节段子及相关佳话,在手机的社交群组里流窜。而在这个节日,令我特想起生不逢时、心灵手巧的已故老妈。


老妈成长在一穷二白的年代,外祖父染病早逝,留下六女三男,外祖母是随夫婿从中国闽南迁徙南洋的旧时代女性,有着“勤俭持家、重男轻女”的共性。


老妈生性好学,在贫穷及重男轻女的青春岁月中,自己偷偷地去报名读了几年的夜校,书本得偷偷地塞在老屋二楼的木板楼梯间,故识得汉字,才不至于成了文盲。加上天资聪慧,在封闭及保守的大环境下,烹饪、做糕点及裁缝的手艺,皆无师自通,从偷师中学上手。语言天分也高,罗惹语言诸如福建、广东、潮州、巴刹马来语及华语,皆能应付自如。尤甚,在晚年跟长孙相处时光中,还跟小孙子学起英语单词。老妈只可惜生错时代,背上子女债,不然应属才女一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