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母亲的家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母亲在上世纪30 年代自中国南来。外公早逝,外婆生活贫困,没有钱送母亲进入书塾求学,母亲深受不识字之苦。幸好她通过自学,认识不少字。不过阅读和书写家书,还得由我代劳。


母亲年轻时候,因为忙于照顾几个弟妹和料理家务,很少有时间对我叙述她的往事。但因为我常替她书写和阅读家书,才知道不少母亲的事迹。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1952年读到母亲乡下寄来的家书,告诉她外婆在一个月前去世。外婆因为没钱去买粮食而挨饿,吃了树皮和观音土,加上没有御寒冬衣,用麻包袋来裹体,在饥寒交逼中病倒逝世。其实母亲曾通过我家的汇庄,寄了一笔钱给外婆买米粮和衣物,而外婆却没有收到。后来才获悉外婆生病时,一位亲戚代她收了汇款,“骑劫”了这笔钱。最后连殓葬费用也得靠其他亲戚筹借解决。对此,母亲悲愤万分。外婆的不幸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