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 :高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六月初,缅甸高考成绩放榜。我那些修读华文的学生中,倒是大部分考上了。他们停学华文三年,从缅文七年级就全心全意的学习。考上的,也能说运气。因为缅甸高考门槛不低。成绩优秀,但考不上十年级受打击而患病的,就常常发生。


先前邻居中就有一家。他们的儿女几乎个个都读书很勤奋,成绩突出。他家的一个儿子,是班里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不想十年级考不上,打击过大,导致了精神失常。后来在一个夜晚,选择走上了绝路。这是可悲的。


今年放榜,成绩都印出来,贴在木墙上,还隔了一层铁丝围栏。人们轰然挤入狭长的走道。父亲、母亲、兄弟、朋友,在布告栏快速搜寻着高考学生的名字。考上了!欢喜得又跳又叫。考不上的,就全家抱在那里哭。有一位父亲抱着他落榜的儿子,整个人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独自一人去看成绩的,在纷乱地找名字和在哭在笑的人群中呆立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