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上海的水乡古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12年前偶游乌镇东栅后,我对江南水乡恋恋不忘。旅居上海后,我重游乌镇。后来,又去了周庄和西塘。对我来说,水乡与上海似乎扯不上关系,直到半年前才发现其郊区也是水乡处处。虽然它们的名气比不上江南六大水乡,但风光一样旖旎,我根本不需要舍近求远。


我把上海的水乡分为三大类:完全开发、半开发及未开发。不论是哪一类型,它们都有相似的格局和风貌:水镇一体,以河代街,街桥相连,临河廊棚,依水筑屋,典型“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特色。当然也少不了窄巷、古寺、古戏台、古宅、牌坊。


“完全开发”的水乡基础设施齐全、商业气息浓厚,是地铁可达之处。朱家角、南翔古镇和七宝老街都是属于这类水乡,那里有独具韵味的茶馆、农家菜馆及各样的特产美食。每逢假日,这些水乡就会人潮汹涌,也因此失去了原有的古朴和恬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