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我在青旅的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见青年旅舍这四个字,从前我在东欧西亚当流浪狗的时光,随即纷纷回过头来找我。那个年头,青年旅舍还是叫做青年旅舍,背包客栈这个很武侠片的名词还没有诞生。因为一走就是两年,当然得省吃俭用,我的名字又不是叫做格雷或者迈克,不可能日日吃餐馆夜夜睡饭店,能在青旅找到栖身之所已经万幸。我没有勇气睡街边,虽然睡过两次火车站,两次都是因为找不到便宜的落脚处,便宜的都爆满了。


住青旅的好处,是可以在同一个房间碰见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爱尔兰大诗人叶慈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陌生人,只有尚未认识的朋友。不过住青旅的坏处,也是可以在同一个房间碰见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我的香港朋友麦肉兜兜,他的旅游指南就是在青年旅舍被偷走的。幸好只是旅游指南。我最糟糕的经验也不过是整夜听着鼻鼾混声合唱辗转难眠,以及三更半夜在臭味中睡睡醒醒,早晨起床发现地上一滩秽物,那个呕了一地的家伙还在呼呼大睡。


那个年头,大多数的青旅都是冷冰冰的,有的比较像是医院,有的比较像是监狱。当然也有例外,例如位于意大利北部科莫湖畔的Ostella La Primula,比较像是后来才流行起来的民宿,但我感觉就是回家,胖胖的老板Ty和瘦瘦的老板娘Paola以及厨娘Daniella,他们对我们都视如己出。我在那里住了一个星期,天天都吃他们下厨的晚餐,当然不是免费,但差不多是免费的,有头盘有正餐有甜品,还有面包和酒,而且他们的厨艺,怎么说呢,他们应该在六星级饭店的厨房当头手。Ostalla,在意文中,意思就是青旅。Primula,Paola告诉我,是一种花。我古狗了,原来是报春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