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不求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可能是背部皮肤干燥,最近偶尔会发生奇痒现象。试用手去抓,手臂却没年轻时灵活,勉强弯到背后却抓不到痒处。只好硬着头皮请妻代劳。还要给指示:“大概在这里……不,高一点……不,左面一点……”终于抓着痒处,但多么的不便。


忽然记起小时在牛车水见过,大人叫“不求人”的用具。那是竹制的一根小棒,顶端刻成小手模样,老人家就用它来抓背痒。不知现时可还会买得到?“我记得在金文泰中心一家日用品店见过。”妻说。数日后,不求人果然就出现在我面前。塑料柄、金属棒、塑料手,这可是现代版制品。“比竹制的精致!”妻如是说。


有了不求人,抓背痒果然便不用求人了。妙!欣喜之余,好奇这个简单、谦卑、高效的用具,到底是什么时候便开始有的。上网搜索,有点不可置信:原来小小的不求人,大约在战国时期已出现了。除了以竹、木制作的普及版,还有用碧玉、象牙雕刻的豪华版,而其俗名称还包括孝顺子、老头乐。老头乐?哈,既传神,又有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