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顺手牵羊默认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朋友介绍认识那个人的时候,只说他是某某名人的弟弟,有很硬的背景喔。我哦?了一声。那人一脸笑容,很随和地自我介绍——一个最普通不过的洋名。我礼貌地问:贵姓?话一出口,马上觉得自己问得有点笨;好像也有些不敬,都说是某某名人之弟了。幸好那人不以为恼,大方地回答了——果然与名人同姓!


端详他。身材、容貌、说话的神情,确实与名人多有相似之处。英语流利,华语、各种方言,随时替换,口才一流。最叫人“肃然起敬”的是,言谈中显示他人脉广,知识丰富;不论涉及什么话题、什么人物,他都或多或少会有内幕可以透露,虽然多是隐约模棱的——说了零头让听者自己去推敲,联想后续。


名人之弟,碍于身份,保持神秘、低调,也合常理。就是这种种合乎常理的言行举止,使他是名人之弟的身份在他人眼里更无可存疑。偏我一向来不信自己会有这种王谢堂前燕飞入我这寻常百姓家的机缘;越是完美就越有不真的可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