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山林已寂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美国著名指挥家伯恩斯坦,始终怀着某种莫名其妙的“感激”之情。50年前开始“亲近”西洋古典音乐,深受两人熏陶。其一是教我小提琴的音乐家林哲源先生:他谆谆善诱,将我引入爱乐之路。如今,琴虽尘封,但音乐却已融入我的血液。其二,就是举世闻名的指挥大师李奥纳·伯恩斯坦(L. Bernstein)。


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事了。每逢周末傍晚,总不会错过伯恩斯坦与纽约爱乐交响乐团合作呈献的“青年音乐会”这个电视节目(Young People's Concerts)——“另类”生动幽默,亦严肃亦活泼的“谆谆善诱”。他指挥兼解说海顿的第94号交响曲(惊愕交响曲)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音乐能表达喜悦,能表达愤怒, 甚至能表达幽默或惊愕……”紧接着指挥家一番精彩的剥茧抽丝,海顿的“惊愕之声”,开始由管弦娓娓道来。巧的是,小提琴“启蒙范本”A Tune A Day中,也选了乐曲次乐章的主题旋律——容易“玩”得很。


“青年音乐会”其实是一个音乐欣赏节目。早在1924年纽约爱乐交响乐团已发轫于先,伯恩斯坦接手后将之“推向世界”。1962年他开始在林肯中心音乐厅指挥乐团兼解说乐曲的53辑“音乐欣赏会”,由电视陆续播出。不知此系列荧光屏上的音乐欣赏节目(还有其著作《音乐欣赏》),究竟培养了举世多少爱乐者?我肯定从中受惠无穷——“穷”的是从此因买唱片而破了个大洞的“阮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