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家具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狮城特金峰会过后,与足球赛不沾边的小日子回归平淡。约安爷茶叙,听听有啥新话题可供斗嘴抬杠。他聊起了古中国画,或写意或工笔,不离人物、山水、花鸟……他喜欢鱼虫花鸟,问我喜欢什么?我对水墨画一窍不通,职业病作祟,唬弄他一下:偏爱画中有古典家具点缀的陈年货。这似乎搔到安爷的痒处,他欲言又止。


为什么在古画中找家具?原来,交往23年的意大利家具厂商阿利雅(Alea)月前来电,邀我写稿谈点古代华人家具。阿利雅每半年发行一本专业刊物,送给欧美有名的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公司。说到华人的古风家具,欧美红毛脑袋里,只有明清木制家具印象。这次,意佬点名要我谈点意大利文艺复兴以前的中国家具,算算年代,猜想是指唐宋文物了。唉,我哪有这本事,难为也。


唠叨安爷,你有解吗?他沉思片刻说,你拿出平板电脑来,赶快查看两幅唐宋年间的画卷。网络搜寻小机器,鬼斧神工千里眼,果然,我俩手指瞬时搅动古今,以图为例胜过千言万语,意佬的命题总算有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