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狗,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犬之岛》好看吗?好看。听说这是韦斯安德逊(Wes Anderson)向黑泽明致敬的力作,有粉丝还特地撰文分析这部动画如何从黑泽明和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s)这些大师汲取养分。如果你可以毫不费力地指出片中,哪一个画面是在向哪一个大师相识一笑的话,你的观影乐趣想必会多一些。可惜我从来都不是黑泽明和奥森威尔斯的影迷。甚至有人在这部片子中看到了《银翼杀手》、小王子和狐狸、希特勒和犹太人,哗,这些影评真是专业得让我汗颜,它们让我惊觉自己的想象力有多贫乏,从头到尾我看到的只是一个小孩寻找爱犬的故事而已,歹势。但我相信,就算我不知道各个典故出处,也无损这部动画带给我的乐趣,虽然爱猫族vs爱狗族这种二分法未免太幼稚了,韦斯安德逊这样污蔑猫咪,这是很令爱猫人不满的。


《断头家族》(Hereditary,正式中文片名译成《宿怨》)的结尾我也非常不满,好端端的一部伦理恐怖片,差一点点就可以成为经典,要不是因为太烂尾了的话。不过撇除这条狗尾,前面部分还是很精彩的,它跟不久前引人瞩目的《噤界》(A Quiet Place)都是今年最好看的恐怖片,两者都擅于利用声效和氛围,营造令人毛骨悚然的压迫感。最恐怖的恐怖片是无须让观众看见鬼怪的。当年《异形》和《死亡习作》(The Blair Witch Project)最虐待观众的地方,就在于观众始终没有真正看见异形和女巫,每个观众心里都有自己的异形和女巫。《断头家族》选角很好。饰演妈妈的Toni Collette是我喜欢的澳大利亚演员,每次我在这部那部电影里面发现她也有份演出都很开心。不过这回最让我过目不忘的是Milly Shapiro,她诠释的小女儿一出场我就认定是全片最恐怖的角色,甚至比鬼还要恐怖,果然后来(我就不透剧了),她只须要发出一声“喀喇”,就足以让我们闻之丧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