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门柱前的大将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届世界杯似乎有一项特点:龙门守将的表现特别出色,好多场比赛皆把龙门守护者选为最佳球员,反扑,抢救,无不有令人不断发出赞叹的精彩演出。一夫当关,全球数以亿计的球迷同时拍掌,他们即使听不见,或亦感应得到吧?


龙门的英文是 Goal,有目标和终点的意思,三根木框和一个大网,地上的白线叫做 Goal Line,便是球员全力抢攻的所在。由防守的角度看,线前是生,线后是亡;倒过来由进攻的眼睛看,线后是活, 线前是亡。白线是阴阳明暗的得失分界,观赏球赛,说到底,最关注的正是这攻防成败, 白线是球员和球迷的欲望引擎,没有此线,便没有其他了。


在中文世界里,Goal 被称为“龙门”,有直接而活泼的翻译文化转义,一登龙门,身价十倍,鲤跃龙门,石化为金,升华境界比简简单单的一个Goal字丰富得多。守龙门的球员叫做“门将”,一听即联想到威风八面的将军,欲过此关, 且先问过老夫,球队生死尽由老夫把关, 比什么前锋什么后卫更具战争的威吓名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