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DNA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爱看韩剧的朋友应该对一个故事情节非常熟悉,那就是故事总是围绕着养子、养女和亲生父母之间的关系,每次都要做“亲子鉴定”,鉴定结果又常被掉包,总要一番风雨后才来个大团圆。姑且不去讨论为什么韩国社会有这么多“妻离子散”的恩怨,不过他们用DNA来做“亲子鉴定”肯定比粤语残片里用一碗盐水“滴血认亲”来得科学和准确。那DNA究竟是什么呢?


DNA的学名是“脱氧核糖核酸”,不管用中英文念起来都很长且拗口,所以一般上大家都直称它为DNA。根据目前的理论,构成生物的细胞的细胞核里有一堆“遗传基因组”。在细胞分裂繁殖生长的时候,这堆组织就负责把“旧”细胞的特性等复制到“新”的细胞里,完成遗传的责任。遗传基因组其实是由23对所谓的染色体组成,而每一条链状的染色体则又是由几千个长短不一的基因连接而成。细胞里这将近3万个基因就决定了机体的性别、个性、特征、生理和心理等等。最后,组成这些长短不一的基因的化学物质就是DNA了。因为每一个机体的DNA组合都略有不同,而细胞又是从精子和卵子结合而成的,所以从DNA就可以辨别身份和做亲子鉴定了。


在韩剧里还常看到的剧情是要“偷”当事人的牙刷、头发之类去做鉴定,其实抽取DNA是很简单的。把盐水在口里含弄半分钟后盛在小杯子里,加入两三滴洗碗剂轻轻搅拌均匀,再慢慢倒入一层酒精并让酒精浮在上层,等上两三分钟后,在酒精里会有一堆白色的东西,小心用棉花棒就可以把这条状的DNA拉起来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