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荡马路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商场里保留了张爱玲念过书的圣玛利亚女中。(作者提供)
商场里保留了张爱玲念过书的圣玛利亚女中。(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朋友说,不如去愚园路荡马路吧。荡马路是上海话,逛街的意思,听起来有水声,像在划船荡漾,速度更慢了,慢下来,是用来接近愚园路的速度。


初夏的愚园路,梧桐树的绿意沿着街头一路旖旎,在树影下骑着车的人儿,像披上了一件斑驳树影的夏衣,收获了风,随之飘扬起来。100多座历史保留建筑隐藏在路上的小巷弄里,不动声色却有着波澜壮阔的故事。


由于邻近过去的租界,上世纪30年代不少富商名人在愚园路建造了花园洋房和新式里弄,算是当时的高级地段。这条不算宽却长约3公里的小马路,有一整条路的精彩。对游客来说,愚园路不比南京西路或淮海路有名,但对上海人来说,这条路太有故事了,老上海最有名的娱乐舞厅百乐门,汉奸汪精卫住过的花园洋房,张爱玲住过的常德公寓和念过书的教会学校圣玛利亚女中都在这条路边上。新加坡投资的商场项目,就保留了圣玛利亚女中的校舍及教堂等建筑,被一组摩登高楼所包围着。我在广场中心坐着,看着新老建筑和谐共存,这也体现了上海海纳百川的个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