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仕婉:行为与自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常常会在媒体的报道上看到国外的民众向他们的地方领导人进行“人身攻击”,而且是真枪实弹地往领导人身上丢东西。我记得好多年前看到新闻报道台湾群众丢鞋呛马,甚至还泼屎泼尿!我很难理解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何况,被丢的还是最高领导人。


那时刚好有一个台湾同事过来,于是顺口问他对这样的“丢鞋”行为有什么看法。他很得意地说:“台湾自由嘛!做得不好就被丢咯!”言下之意,自由的社会可以允许这样的“放任”行为。当然,我当时也听得出他的弦外之音,大意是说你们新加坡人哪敢这样做?


这里,不说政治,只说行为。说实话,对于这个同事的回答,我不以为然也无法苟同。我实在无法把这样的行为和温情的台湾人挂钩。加之,我一直都认为台湾人的人文素养极高,是许多亚洲华人所羡慕的。但是每每看到新闻里播放那些“拉扯”和“呛声”的难堪局面,总是让我感到失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